close

  原標題:傣寨之晨:信當鋪仰指引生活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牧):清晨六點。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景萊村。天剛矇矇亮,村民已沿石子小路排好,帶著蠟燭票貼、零錢和吃食,等待即將出廟化緣的僧侶們。
  傣族全民信奉小乘佛教。據史料記載,小乘佛教約在七世紀中由緬甸傳入。起初並沒有佛廟和塔寺,只是口耳相傳。約在十一世紀前後,因戰事波及,佛教趨於沈寂。戰事平息後,佛教再由今泰國清邁一帶經緬甸傳入西雙版納。直到南宋景炎二年(1277)傣文創製後,傣家才開始在貝葉上刻寫經文。勐景萊村的貝葉書院就是這個村落最神關鍵字聖的地方。寨子里的小玉姑娘說:“傣族男孩子全部都要出家,到七八歲家長就要送他們去寺廟,因為我們全民信奉南傳佛教,所以有這樣的習俗。在寺廟主要以學習為主。根據自己的意願,三年或五年可以還俗,也可以一直留在寺廟。如果不出家會受到歧視,會被認為沒有教化,女孩子也不會喜歡。還俗以後他們就可以成家立業了。”
  小和尚雖然出家,但並不離家太遠。每個傣族村落都有自己的寺廟,一般小男孩會被送到自家所在或相鄰的廟裡修行。父母可以經常去探望他們,他們也和其他孩子一樣,白天去學校學習漢文化,晚上回到寺廟修行念經。“周找房子一到周五他們早晨六點起床,然後念經十分鐘,再坐車去學校上課,中午回寺廟吃飯休息,下午再去上課,晚上九點回到佛寺洗漱睡覺。平時在佛寺只是輔導他們學校的課程,只有周末才會安排一些活動,學佛學,學傣文。”
  村子里的佛爺都砍章說這就是小和尚的生活。出家只是鍛煉一下這些男孩子的能力,讓他們有平和的心態,有充裕的知花店識,有獨立的能力。
  信仰給了傣族人強大的力量。他們相信積德行善會有幸福來生,相信輪迴因果,所以他們生活的平和,寧靜。且不說夜不閉戶,傣家的弔腳樓甚至連門都沒有。竹樓一般是上下兩層的高腳樓房,樓下四周無遮無攔,由於潮濕,一般用來當倉庫使用。二層用來做飯,會客,睡覺。客人只要脫了鞋,就可以到傣家做客。但是,導游小楊提醒我們,千萬不要誤入了傣家卧室。“出於禮貌,我們去傣家做客要註意做到“一脫、二摸、三不看”。一脫是脫鞋,這是對主人的尊重。二摸是要摸摸家裡的吉祥柱,這會給自己帶來好運,也會給主人家帶來好運。三不看就是不看傣家人的卧室,因為傣族一家人是睡在一張通鋪上的,中間只用帳子分隔。他們認為這象徵著他們的靈魂鎖在一起,如果有生人進去,會驚擾到他們的靈魂,是一種不敬”。
  寧靜的清晨,從傣家弔腳樓望向寨子中心的佛像小廣場,佛爺和僧侶們席地而坐,村民跪坐在他們身邊,跟隨唱經。這個傣寨的居民就這樣開始了新的一天。隨後年輕人換上時裝,騎著摩托,出去工作;年長者留在家中料理家務照顧孩子。小村子又迎來了新的游客,伴著傣家人淡淡的普洱,甜甜的菠蘿飯,柔美的葫蘆絲和小女孩們清脆的笑聲,滿眼的蘭花和芭蕉樹,傣家人的和諧生活,就像村裡那棵鳳尾竹一樣,接著地氣,延散開來,感染也凈化著每一位來訪游客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pequtrrmk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