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心靈』~長大是擁有還是失去? 『危險心靈』這本書藉由一個十五歲的國中小傑從在導師數學課看漫畫的一個平凡不過的學生生活事件,演變成他面對人生的挑戰及成長的衝擊。從因為看漫畫,被老師罰站在教室外,隨後一連串的吵鬧、爭執、質疑、抗議.....,像連 酒店兼職鎖反應一般停不下來,不小心走進大人複雜的世界,看到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慢慢失去一個孩子該有的純真、歡笑、希望.....。 自己也身為教育界的一員,看著這 信用貸款樣的文章,更有切身的感受。我 想著我的學生痛心告訴我,他覺得社會不相信愛情、不相信誠實、不相信善良、不相信很多很多,這些我們原本要孩子學習的東西,我用著自己的天真及身為「老師」的理想,要他 濾桶抱持樂觀的想法,但事實上我也知道現實是很殘酷的,現在的社會也許是每一個人平庸、冷漠、虛偽、貪婪,造成它這樣醜陋的,看著書裡小傑說:『教育的目的不就是讓每一個人都發掘自己特別的地方嗎?』身為老師,我感到汗顏, G2000也許我們在無意間都造成某些孩子不快樂;看著書裡沈韋說:『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始上學,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 酒店兼職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而這些讓生命變成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看到我們的孩子在「讀書」的過程居然是得到這樣的體認,我覺得很心疼,因為「讀書」不就該像書裡小傑說的『讀書實在 房屋買賣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看著書裡的小傑的故事,由原本小小的看漫畫事件演變成社會的抗爭,不免讓人感到荒謬,也難怪小傑要說,如果人與人之間在一起的目的都只是單純地為了瞭解那該多好,「明明是一樣的人民,說著一樣的言語,為什麼相互嘶吼時,彼此卻無法理解領會呢?」這就讓 信用卡代償我想到以前看到的文章說,相愛的人說話總是輕聲細語甚至不用言語就能心領神會,因為彼此的心很靠近;但爭吵的人總是大聲嘶吼,卻還是無法真正瞭解對方的意思,因為彼此的心很遠,那到底是什麼讓大家的心變得如此遙遠呢? 我想到小傑說的,他怕萬一自己相信的事是錯的,要堅持做「對」的事本來就不容易,更何 酒店打工況社會根本也無法讓我們正確判斷什麼是「對」的事,自己一向單純天真,有時也單純認為只要自己努力,不管是在教學或是輔導工作上,別人總會看見或是知道,但事實上有時未必如此,就像小傑的抗爭,在大人不同的目的下,可能慢慢偏離或模糊自己原本訴求,我也在同樣的狀況下受過委屈;自己徬徨、失望過,我們的孩子不是更徬徨、更容易心灰意冷? 代償所以看著這本書,看著小傑跟大人的世界對抗,看著他突然領悟,以為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從來沒有想過,長大可能也意味著不斷的失去,自己難過也心疼,但我還是想跟我的學生說,長大也許孤單、長大也許會失去一些天真,但一定還是有希望,生命中一定還是有美好之處的,不要完全放棄自己內心的純真,只要大家心裡有一點溫柔,慢慢的慢慢的,一定會讓彼此的心能夠慢慢接 好房網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pequtrrmk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