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市民的行動力,足以說明識大體、顧大局、熱情好客的文化品性,也展現出我們這樣一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大國和大國首都從容自信的形象和定力。
  北京進入APEC會議時間。7日是APEC放假調休第一天,北京開始收穫“人努力”下的成果。
  這一天,全市道路基本暢通,城市運行平穩有序。全路網交通指數屬於暢通級別。此前,調休的消息發佈後,許多市民就開始謀劃來一次到外地去的醉人秋游,很多單位剋服困難調休,即使無法調休也努力適應要求配合行動。
  應當說,進入APEC會議時間,很多方面都要服從和服務於這次大會的要求,必然給廣大市民的生活、出行、工作等諸方面帶來不便。面對這些不便,廣大市民都在努力剋服。可以說,沒有市民的支持理解,北京就很難當好東道主、盡到地主之誼。
  就在7日當天,一則短信在微博上廣為轉發。這是市委市政府向市民發出的感謝短信。短信說:市委市政府對廣大市民在APEC會議期間所做出的貢獻和給予的支持和理解表示衷心的感謝!當好東道主、熱情迎嘉賓,成功舉辦APEC會議有你們的奉獻和功勞!從支持理解,到短信感謝,再到轉發議論,可以說是政府與民眾之間的良性互動,從一個側面體現了這座城市的精神和市民的品性。
  北京是首都,也是世界觀察中國的一個獨特窗口。市民的精神氣質、公民意識、社會責任,都是世人評價中國的具象指標。而從深層次看,市民承載著這座古都的文化底蘊,承載著中華文化的血脈。有什麼樣的文化涵養和素質,就會綻放什麼樣的氣質形象。廣大市民的行動力,足以說明識大體、顧大局、熱情好客的文化品性,也展現出我們這樣一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大國和大國首都從容自信的形象和定力。
  舉辦大型國際賽事和會議,北京不是第一次。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已讓世界見證了五千年中華文化和北京的現代氣息。世界也正是從這些年中國成功舉辦的許多賽事、活動中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一個真實的中國。歷經這些大事之後,北京更加具有開放性和活力,變得更加自信從容。
  APEC會議時隔13年後再回中國舉辦。13年裡,中國變化巨大,在世界舞臺上更有分量,在亞太各經濟體中舉足輕重。這次會議的成功舉辦,世界將給中國帶來更多機遇,中國也將讓世界分享更多美好。在這個意義上說,APEC可能不會與每個市民直接相關,但我們最終都將是亞太地區經濟繁榮發展的受益者。
  正如北京市有關負責人所說,舉辦APEC等重要國際會議和活動,對提升城市國際形象、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積極的意義,市民的配合和支持是辦好各種重大會議活動的基礎。只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北京一定能贏得世界、贏得未來。
  相關報道見04-08版
  本報特約評論員金銘岩  (原標題:市民支持讓北京更從容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pequtrrmk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