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合肥9月9日消息(記者莊勝春 安徽台記者張建亞)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200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發佈,新一輪醫改正式啟動。5年來,全民醫保體系不斷健全,報銷比例和保障水平不斷提高,老百姓實實在在的享受到了醫改帶來的好處。但不容忽視的是,飽受詬病的看病貴、看病難問題仍然沒有得到充分解決,醫患矛盾也還沒有得到有效緩解。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堅定不移地推進醫改,用中國式的方法解決世界性的難題。醫改五年,哪些探索明確了方向?哪些問題還需要重點謀劃?從今天起,中國之聲推出特別策劃《醫改微表情》,通過5位典型人物5年的心路歷程,展現中國式醫改的進程,探尋進入深水區的醫改究竟該何去何從。
  今天我們為您播出第一篇:《醫改微表情·笑臉》。從2003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在部分縣市試點,到2010年逐步實現基本覆蓋全國農村居民,再到2013年全國8.02億人參合,參合率達到99%,參合農民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到75%以上,門診實際補償比超過50%,新農合幫助無數農村家庭在困境當中維繫了希望。下麵,我們就跟隨中央台記者莊勝春、安徽台記者張建亞,走進安徽合肥長豐縣一位尿毒症患者的生活。
  記者:你是快跑還是慢跑?
  朱其鳳:慢跑。快跑可不行,會喘不上來氣的!
  每天傍晚,只要條件允許,朱其鳳都會在縣裡最寬的一條大路邊,快走或慢跑一個多小時。只有走到近前才會發現,她的臉色發暗,左臂上因為長期插管透析,鼓起兩個大包。
  記者:能跑嗎?累了?
  朱其鳳:有點。我們來走快一點好不好。你能不能走快?
  記者:能,走快。
  這天上午,朱其鳳剛做了透析,雖然刻意減了量,體力還是大打折扣。沒跑1分鐘,她突然慢下來,低下頭、手叉了叉腰,馬上又把手放下、抬起頭來,標誌性的笑容再次掛在臉上。
  朱其鳳:我透過析的那一天,基本上跑的很少,要是說明天下午來,我敢跟你比賽。
  原來,聊天時聽說我的腿傷還沒好,朱其鳳是想跟我比一比的。
  6年前,幾乎與汶川地震同時,她被確診為尿毒症,而且肌酐已經到了1500,進入終結期。
  朱其鳳:正好是兩點多給我的這個化驗報告單,那天還是護士節,我說我這一輩子就跟護士打交道了。
  如今,即便回憶起當時自己止不住的淚水,朱其鳳也是笑著說的。但實際上,他們夫妻倆從03年到蘇州打工,05年做起早點鋪,再到07年做成了有包廂的“開心飯館”,生活才剛剛看到曙光;是她的積勞成疾又猛的把生活打到谷底。在蘇州透析太貴,一次四百多、一周至少兩次,她只得回到老家定遠。一年後,她的老公也盤掉店面,回到省城合肥,在工地開塔弔維生。同年,她帶著女兒把戶口轉到合肥長豐縣,租了處房子,這樣,每個月都能和老公見上一面。  
  朱其鳳:好了,就這樣,走吧。
  每周一、三、五的早上6點半,朱其鳳都得準時出發,步行十多分鐘到縣醫院,這是當地唯一一個有條件透析的地方。
  朱其鳳:這都是我們那個機器。
  二十幾張透析病床,每天都擠得滿滿噹噹。朱其鳳麻利的把床搖到合適的角度,手一撐,就躺了上去。床尾的病歷卡上寫著,這是她在這兒的第346次透析。護士在她左臂插進一進一齣兩支輸血管,將血液引入旁邊的透析機,把毒素排出體外。4個小時後,透析結束,朱其鳳拿著診療單,直接下到一樓大廳去報銷。
  朱其鳳:440,這是我們不報銷的。應付的八十幾塊錢,只要我這個錢就行了。
  根據最新的新農合政策,平均個人繳費標准將達到90元左右每年,各級財政的補助標準達到320元每人每年,再加上民政部門年底1萬多的大病補助,朱其鳳幾乎不用在看病上花什麼錢了。
  朱其鳳:以前生這種病死掉的很多,看不起這個病的真的很多很多。報銷比例那麼高,下半年他們全都去買了,都不要別人說了我跟你說,就是自動去到我們那有個點去交錢。
  當然,農民們並不是就此沒了後顧之憂,很多大病報銷仍然比例有限,很多藥物仍然必須自費;朱其鳳們還有一個願望,就是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使用新農合做透析,但在短期內,各地不同的財政水平和醫療開支,使得異地轉移接續仍然是新農合難以承受之重。
  繆夢婷:我看我媽媽回來那麼累,如果再燒給我吃的話,她就會更累了。
  朱其鳳的女兒繆夢婷剛剛開學升入初中,已經會做冬瓜肉片、番茄炒蛋。看著女兒,朱其鳳的笑容又多了許多溫暖。
  朱其鳳:我也怕,我就怕看不到他們了。就是有時候在機器上面也會發生一些突然的狀況,我遇到過的,我好害怕,腦子裡邊就想,我看不到我老公了、看不到我女兒了,我怎麼辦?
  記者:現在有什麼對生活最大的希望嗎?
  繆夢婷:我就希望,我長大了能給我媽媽換腎。
  朱其鳳從小被父母遺棄、由養父母帶大,沒有更多的腎源;夜幕降臨,簡陋的家裡,女兒的這句話,讓記者唯一一次看到朱其鳳紅了眼眶。她用手捂住了嘴,卻仍然在笑,笑著拒絕女兒,沒有讓淚水流下來。  (原標題:[醫改微表情]新農合助無數農村家庭在困境中維繫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pequtrrmk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