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發展,令保護國家安全和維護公民自由變得更加難以兼顧。”綜合外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月17日(北京時間18日凌晨),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宣佈,擬對國家安全局(NSA)備受爭議的秘密情報監控項目作一定程度的調整,但不會從根本上改變國家監控策略。 
  ***改變
  在萬眾期待下,奧巴馬當天在司法部舉行新聞發佈會,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以收緊國安局對內電話監聽項目和其他監控行動。
  奧巴馬說,他將限制情報機構獲取美國民眾電話數據的權限,從而最終將這些數據移出政府之手。“從現在起,(政府部門)入庫搜索電話數據前需獲得法庭許可。至於電話元數據將由哪個實體保存,司法部長霍爾德將在60天內提出建議。”
  對於非美國公民,奧巴馬提出的改革措施更顯溫和。他說,美國將把隱私保護的範圍拓展至被偶然收集電話數據的外國民眾,“底線就是,全世界的人民——不論其國籍——明白美國不會對沒有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普通人實施監控”。
  與此同時,奧巴馬承諾停止監聽盟國領導人,但他強調美國將繼續針對外國政府的情報搜集工作。“美國政府不會僅僅因為自己的情報工作更高效而道歉。”奧巴馬說,“不過,與美國合作緊密的外國領導人應當相信,我們會把他們當做真正的合作伙伴。”
  會上,奧巴馬還提議國會批准組建一個由專業人士組成的小組,參與美國外國情報監控法庭對秘密情報項目的審批過程,以代表民眾的呼聲。但是,依據奧巴馬的建議,只有法庭處理“新奇的、異常的”案件時,該小組才會被召集。
  (原標題:奧巴馬宣佈調整情報監控項目 被指改革“蜻蜓點水”[1]-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pequtrrmk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